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公社 >> 正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二集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


发布时间 2022-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


雕塑家萧传玖先生于1958年创作完成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这幅作品呈现的是在1927年8月1日凌晨,一位年轻的指挥员挥手向战士们宣布起义的场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这是中国人民反压迫、反剥削,英勇斗争历史的光辉时刻。八一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萧传玖先生选取了八一南昌起义在凌晨即将打响的这样一个历史的瞬间,重点刻画了指挥员和战士们屏住呼吸,全力以赴准备投入战斗的这样一个瞬间。这个瞬间的看起来是安静的,但是充满了发展的可能性,让我们心里有一种强烈的预期,非常激动。在这幅浮雕里刻画了21个人物,这些人物都非常生动,并且根据他们的身份加以组合,有的背对着我们,有的仰望着指挥员,群情激昂。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这幅浮雕作品与其他几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作品一起,成为了新中国雕塑史上的艺术经典。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八组浮雕,展现的是从198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全景历史,提示人们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上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三集 周令钊先生的油画——《五四运动》
 下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一集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9086

济南大学文化中心 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