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公社 >> 正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四集 文国璋先生的石版画——《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


发布时间 2022-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978年由文国璋先生创作的石版画《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






作品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初期,周恩来、邓小平等进步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确立共产主义信仰的情景。

石版画作品《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是文国璋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作品展现了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他们的青年时代,从《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中汲取力量,奠定共产主义信仰,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开始于辛亥革命后、在五四时期形成高潮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由民间爱国进步组织发起、组织,采取“勤工”与“俭学”的形式,让留学生不仅学到当时西方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技术,而且接触、了解西方社会的实际。赴法勤工俭学的大多数人,是怀着“工业救国”、“实业救国”或“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理想而去的,其中有不少家庭殷实者,放弃了国内的安逸生活,毅然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之后,一部分人学习、接受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和职业革命家,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奋斗了一生,比如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还有一部分人坚持献身科学、教育事业,始终埋头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文化知识,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后来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比如钱三强、严济慈、童第周、徐悲鸿、林风眠等。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上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五集 方增先先生的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
 下一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三集 周令钊先生的油画——《五四运动》

联系我们

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

电话:0531-82769086

济南大学文化中心 2018 版权所有